教学科研

青年博士大讲堂:基于数据模型的城市复杂系统研究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主讲人:赵琛

时间:2023年10月13日下午2:30

地点:理科学院1号楼D418
       讲座内容: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手段可以长期记录城市居民的活动轨迹。在此背景下,城市中每个个体实际上都在扮演着社会“传感器”的角色,实时地感应和传递着有关自身社会活动及所处城市区域空间的丰富信息,由此形成了“社会感知数据”的概念。大量精细的社会感知数据使我们可以比以往更细致的研究城市居民的移动特性、城市交通拥塞的形成、城市结构布局,以及各种人类群体行为(如城市中的疾病传播)和城市行为的形成机制。通过对形成机制的研究,可以辅助我们管理城市紧急事件、规划城市区域功能、优化城市交通效率,从“新”的视角对城市发展中目前所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新的思考,从而找到更符合数据时代下城市管理决策方法和普世形成机制。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7800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欧亿6蓝狮在线